无羁小筑

拔剑四顾,莳香梦野里Sexy-art

谈女人


《倾城之恋》、《色戒》、《有女同车》、《气短情长及其他》

这个话题有点儿八卦。

但是,在张爱玲的笔下,这个话题很沉重----过于沉重了。

张爱玲认为 “所有的女人都是同行”,而同行是相妒的,所以她笔下的女性往往互相倾轧和自相残杀。而她们的“行”是 “无法实现的爱和无法逃避的恨”----白流苏已经是最好的结局了。

可以说,张爱玲的女人观有着无法摆脱的家庭和时代烙印,以及个性理解,她说:实际上女人总是低的,气愤也无用,人生不是赌气的事。她甚至在送给胡兰成的照片上写下了这样的字句:见了他,她变得很低很低,低到尘埃里,但她心里是欢喜的,从尘埃里开出花来。

笔者当初看到这句话时颇有点儿气不忿儿,甚至羞愧地感觉到一种妒忌或者是吃醋----但我相信这是张爱玲的真实感受。因为在张爱玲看来,“女人是喜欢被屈服的”。

她的理论基础是:“男女的知识程度一样高……女人在男人面前还是会有谦虚,因为那是女性的本质,因为女人要崇拜才快乐,男人要被崇拜才快乐”。

所以,色戒的结局是:易先生想,她临终一定恨他。不过“无毒不丈夫”。不是这样的男子汉,她也不会爱他。

看了真生气呀,但又不能否认:女性是有这样的心理的----张爱玲的笔真狠毒啊!

 

然而,即使是如此客观冷静、顺应现实,有时还是忍不住要抱怨:

一个女人,再好些,得不着异性的爱,也就得不着同性的尊重。女人们就是这点贱。

笔者倒以为:作为女人,男人爱她,这是一种成功。成功的人总是能够得到别人的尊重。不必把它和“奴性”,“男尊女卑”等劳什子联系在一起。和人格独立就更没有关系了----这更切合张爱玲的女人观!

张爱玲是否曾经遗憾过自己身为女人呢?恐怕有那么一秒种。因为她看透了多数女人的宿命:

“女人一辈子讲的是男人,念的是男人,怨的是男人,永远永远”。

她的朋友们也是如此:

有一位小姐说:"我是这样的脾气。我喜欢孤独的。"

獏梦低声加了一句:"孤独地同一个男人在一起。"

我大声笑了出来。幸而都在玩笑惯了的,她也笑了。

况且,有的女人又如此不争气:有一天她看见一个男人,也还穿得相当整齐,无论如何是长衫阶级,在那儿打一个女人,一路扭打着过来。许多旁观者看得不平起来,向那女人叫道:"送他到巡捕房里去!"女人哭道:"我不要他到巡捕房去,我要他回家去呀!"又向男人哀求道:"回去吧——回去打我吧!"这样的事,听了真叫人生气,又拿它没奈何。

有时,张爱玲又是非常自怜的,这一段让人看了尤其心痛:

有一个八九岁的女孩,微黄的长长的脸,淡眉毛,窄瘦的紫袄蓝裤,…, … 我觉得她有些地方很像我,走过的时候不由得多看了两眼。

她的绒线一定只够做这么一截子小袖口,我知道。因为她很像我的缘故,我虽然一路走过去,头也没回,心里却稍稍有点悲哀----上帝啊!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?

最后说一下她本人----这个女人----吧。

张爱玲是有情的,或者说想作个有情人,但是,她看到的世界是无情的,或者她认为这个世界是无情的。所以她说:这世上没有一样感情不是千疮百孔的。

然而,恐怕也有自身的原因----梗着脖子,抱着膀子,冷眼看一切,这样的女人是很难招人喜欢的。又那么敏感尖刻,最关键的----那么聪明。张是担不起智慧这两个字的,智慧的人不会像她那样生活。

她说:女人永葆青春的秘密:就是有安定的生活,和一颗不安定的心。

可惜的是她正好相反:一直没有过上安定的生活,心倒是不安定的----情非所愿,内心和情感一直没有得到稳定的寄托、安放----流泪。

我有时想:如果张爱玲是个男人会怎么样呢?也许会比胡兰成、郁达夫更风流成性吧? 

   
© 无羁小筑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