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羁小筑

拔剑四顾,莳香梦野里Sexy-art

面对面坐着还想你


   在看《铁齿铜牙纪晓岚》时,有段故事让我一下想起了《诗经》中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”的句子。


   话说乾隆皇帝那天被汉乐府“上邪!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。山无陵,江水为竭,冬雷震震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”的句子感动得一塌糊涂,政府朝会立马改文艺座谈会,他招呼群臣先把手中的国家大事放一放,大伙儿都来凑个热闹,给朕说说,你们读过的哪句诗或词,最能代表相思的最高境界啊。


   和珅和大人与一个配角老头大臣搬出了秦少游的“两情若是久长时,又岂在朝朝暮暮”等“家常”句子,被乾隆撇着个嘴好一通损,也忒没创意了这个,小学生都会!老纪狡猾,知道皇上喜欢新鲜事物,于是再一次出奇制胜,扯着嗓子唱了句信天游给领导听,结果一下子就把乾隆给震了。


   纪晓岚唱的是——“高山上盖庙还嫌低,面对面坐着还想你”,乾隆坐在龙椅上,巴答着嘴回味了好半天,依然是意犹未尽,拍着桌子连夸这话才叫相思到了骨子里!


   此语于我心有戚戚焉,要找比“青青子衿,悠悠我心”更有感觉的句子,恐怕非这句“面对面坐着还想你”不可。自古不见方相思,这么面对面坐着还想得眼红,看似无理,实则有情。老纪虽有大清第一才子之称,也整不出这么煽情的山野小调儿,这是陕北民歌的经典句子。 


   如果说现在还有什么东西可以拿来与诗经和乐府比一比的话,恐怕只有陕北的民歌,这是活着的乐府,活着的诗经。“高山上盖庙还嫌低,面对面坐着还想你”,这缠绵入骨的相思、舍生忘死的爱恋是信天游的主题,“一曲信天游,八尺的汉子热泪流”,直白、自然、粗犷、辽远,任何对于陕北民歌的解释其实都是多余的,那种发自肺腑、荡气回肠的感觉才最重要。 


   喜欢信天游有二十来年了,印象最深的却是听一个不知姓名的陕北汉子所唱。“羊肚子手巾三道道蓝,我的那个二妹子真呀真好看,你把哥哥心搅乱……”静夜中听着这情歌,自有一股荡人心魄的味道,只一嗓子,台下的观众拼命鼓掌叫好。台上那人却忽然泪光盈盈,再唱不下去,他从怀中掏出支锁呐,两手捧着,冲着天空猛吹起来。调子正是“高山上盖庙还嫌低”,唢呐声激越而尖锐,空气中瞬时充满了悲凉和沧桑。一曲终了,那人静立不动,两行热泪,滚滚而下。


   听得出他没有受过专门的训练,然而那一刻,坐在台下的我却被震撼了。有一种凄凉,甚至是寒意,自心头涌起,涌遍全身。很久后的一天,我忽然理解了那人的心情,就像信天游给我最深的悲凉印象。那是一种深入到骨子里、无能为力的绝望,这世上有些事情,是你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控制和改变的,你只能生生的接受,人生之痛,莫大于斯,而这就是生活。


   此心安处,即是吾乡,若此心已乱,此生怎安?


   台湾歌手周华健唱着“有没有一首歌会让你想起我”,这话淡淡的问得煽情,在我们的生命中,谁没有被那么几首歌感动过?有时随口哼着就会想起温柔旖旎的好时光,有时却是小曲儿好唱口难开。口难开,心已张,千般滋味万种风情,涌上心头,在胸口激荡。于是眼圈儿慢慢红了,那旋律在心底,和着岁月一起唱响。人,就像孤单单立在一片空空荡荡的旷野上,无处可躲,无处可避。雪花儿飘了,北风呼啸,手冷了,脸凉了,心蒙上一层冰,然而四顾茫然,无路可走无处可去,就这么慢慢的心胆俱寒……


   “面对面坐着还想你”,这种感觉,你懂,一热,在心中;不懂,一笑,走开。

  

   
© 无羁小筑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2)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