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羁小筑

拔剑四顾,莳香梦野里Sexy-art

活色生香——一念起,香常存……

国人常慨叹,我们失去了精益求精的“匠心”,真的是这样吗?我深不以为然。

假设没有“靖康”耻,假设就像蒙古大军不曾攻下日本一样,没有灭了南宋,假设朱元璋不曾罢饮龙凤团饼,则上行下效,明清后或许还会保留美轮美奂的“点茶”技术,但是散茶还会普及吗?六大茶类的出现时间是否会延迟很久?

社会大环境一变再变,苦难深重。文化传承一次又一次断裂,老百姓为了求得基本生存,不停地摸索茶叶加工工艺,这种于碾压之下的奋力挣扎,更令人心痛!

六大茶类的出现,就是中国制茶人“匠心”的具体承载!

茶走近我以后,常常被感动,感动于国人对一片叶子如此痴念,从药用属性,到品饮属性,再到浪漫的审美属性,没有终点,只有起点。

追香之路,辟奇,再辟奇,颠覆再颠覆。

感谢这片叶子,重新激发了我对生活的好奇心,有了探寻的欲望,对活在当下有了切实的认知。

和它会走多久,会走到哪一天,下一步会怎样,我不知道。一盏在手,心就要在,是它教会我的……


   
© 无羁小筑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(1)
热度(3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