无羁小筑

拔剑四顾,莳香梦野里Sexy-art

推荐阅读 亚伯拉罕.马斯洛

推荐理由

一个人能够成为什么,他就必须成为什么,他必须忠实于他自己的本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——亚伯拉罕.马斯洛

       马斯洛首先是、主要是一个心理学家。

       他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奠基人,又是人本主义心理学的集大成者。他的关于人的“类本能”需要的理论将人的需要分为“匮乏性需要”和“成长性需要”两部分。“匮乏性需要”的满足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人和环境,满足之后可以避免疾病;“成长性需要”则能够在相当程度上独立于他人和环境,满足之后可以导致更积极的心态。

      他也是“后人本主义”的开创者。提出了“超越类本能”的需要,是“成熟性需要”,是超越个人的、超越人类的,是以宇宙为中心,而不是以人的需要和兴趣为中心。我们需要某种“大于我们的东西”作为我们敬畏和献身的对象。

        这个理论正与人的身、心、灵的概念对应。

       马斯洛还是一个教育家。强调文化和环境的强大力量:文化和环境虽然不能创造,甚至也不能增强遗传性潜能,但可以轻而易举地彻底消灭或者削弱这种潜能,从这个意义上说,人性具有很强的可塑性。

       最伟大的教育是教会我认识我是哪种人,是解放而不是控制,强调学习的非智力方面。

       主张社会应该接受它的成员的自治性和独立性,主张自我超越。

       也是一位健康专家,还是一位管理专家。

       从本质上说,马斯洛是一位哲学家。

       马斯洛代表着一种不同的人生哲学。它关系到人、社会、自然、科学、幸福、终极价值等方面。他自始至终运用的都是整体论的方法,他说,如果不考虑人生的最高渴望,便永远不会理解人本身。

       1、需要理论     需要就是人的本性,这与马克思的哲学观点相合。

       2、需要层次论      与马克思的“有机体个体发育的历史要重演系统发育的历史”和社会发展阶段论吻合。

      生存型人格与原始社会。安全型人格与奴隶社会。归属型人格与封建社会。自尊型人格与资本主义。自我实现人格与共产主义。

      3、自我实现和人的全面发展。“当责任同时也是快乐、工作等于消遣时,当履行职责并且讲求实效的人同时也在寻找快乐,而且的确非常愉快时,职责与快乐,工作与消遣也就不再相互对立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4、关于幸福。

       人们在达到一直追求的目标后,自然会以为能带来幸福,但却可能产生厌倦、无目标、混乱的后果。我们已经获得的幸福,慢慢的会被认为是理所当然,会被忘记,会从记忆中消失,最后甚至会不再被珍惜,会产生幸福感疲劳。其实这些都是“匮乏性需要”满足的后果。只有“自我实现”的人,可以免于这一不幸的根源。他们有感恩的能力,一直为自己的幸福而感到庆幸,他们意识到,对天恩并不能受之无愧,对好运绝不认为是理所当然。

       5、终极关切。人类的认知是没有止境的,人们在不断地受到激励,“一方面要使认识越来越细致入微,另一方面又朝着某种宇宙哲学、神学等方向发展而使认识越来越广阔博大”。

       马斯洛的理论在精确性和可测性方便还有明显不足,但他的启发价值、实用价值却相当突出。这和马斯洛性格又很密切的关系。他说:“我是一个喜欢开垦出一片新的田地之后便离开的人。我很容易感到厌倦。我更喜欢去发现,而不是证明。对我来讲,极大的快乐来自于发现。”

 


   
© 无羁小筑 | Powered by LOFTER
评论
热度(16)